强化互联网思维 成功办结一起跨区域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


[日期:2022-08-22 10:58:30]
来源:
作者: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主线,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成功办结一起跨区域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
在开展社区矫正日常检察工作中,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发现高某因诈骗罪被判处缓刑、罚金刑四千元,由市南区人民法院交付平度市司法局执行社区矫正,但在法院判决生效后,高某始终未缴纳罚金。第三检察部主动与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联系,通报了相关情况,并联动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切实将检察一体化工作理念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工作中。经网络查控平台查询核实,高某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应当依法予以监督纠正。为此,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及时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向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发送了《财产刑执行监督线索移送函》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由该院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及时执行高某财产刑。经教育和监督,高某诚心悔过,并通过电子银行网络转账方式向市南区人民法院足额缴纳了四千元罚金。
该案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全部采用网上办理,未打印复印一份纸质材料,不仅在通过检察工作网传输案件文书材料方面符合保密性要求,而且引导被执行人通过电子银行网络转账方式缴纳罚金,既节约了当事人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减少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人员的不必要流动,是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在财产刑执行监督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