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专项活动


[日期:2023-07-25 09:34:11]
来源:
作者:


202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满三周年,该法的颁布实施填补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缺乏统领性主干法律依据的空白,明确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地位和作用,使检察监督依据、监督定位更加清晰。
近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刑执干警以社区矫正法施行三周年为契机,利用一周时间深入辖区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活动。采取听、查、谈、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汇报,核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报到、集中教育、社区服务、请销假等教育管理情况,有效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发生。
执法监督活动中,刑执干警实地查访在矫对象,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面对面交谈,监管与帮扶并存,询问在矫过程中的困难,及时掌握矫正对象思想、行为和心理动态,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发现问题准确,增强纠正实效,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刚性,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实现检察监督和社区矫正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同时,刑执干警还与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共同深入学习最高检发布的第三批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典型案例。通过学习研讨,为下步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有效借鉴。
下一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将认真学习领悟《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确保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监督到位不缺位,配合有序不越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