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监督推动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治理


[日期:2022-09-06 16:42:32]
来源:
作者: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森林环境保护治理、林区污染防治等方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助力森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一方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聚焦涉林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深入北部、东北部等重点山区林地进行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强化“林长”责任制落实,凝聚起检察司法与行政执法治理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案件线索8条,并向行政主管部门、属地街道等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补种黑松3000余株,清理建筑垃圾2吨。
另一方面,开展森林资源协同保护,以“我管”促“都管”。聚焦林区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推动与林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围绕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标,建立起日常沟通联络、违法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协作、督促整改落实四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顺畅衔接、高效发力的制度体系,以检察监督推动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