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检文苑】你可以为梦想坚持多少年?


[日期:2018-10-19 16:17:00]
来源:
作者:张明龑

      时光荏苒,镜中白发清晰留下了时光匆匆流逝的印记,让人不由心生叹息,但也让自己对生命本质有了更深理解。人生就像一次旅程,他的精彩之处是你永远不知道前面风景如何。荆棘与坎坷就在脚下,想要看风景?没得选择,唯有坚持向前。
      毕业十七载,弹指一挥间。我由体制外进入体制内,完成了一名普通公务员向检察官的蝶变。还记得2006年初入检察院,自己坐在公诉科的办公桌前,恰巧窗外是一片竹林,夏日的微风轻轻拂过竹梢,竹涛声声,一丝清凉的惬意由心底升起。在此后的日子里,这片竹林默默的陪伴了我无数的日日夜夜,酷夏它带给我凉爽,让我工作时不再心烦意乱,严冬它傲然挺立,用一抹翠绿送上春的希望。竹林枝叶扶疏,青翠欲滴,却丝毫不显轻慢浮华,她摇曳生姿婀娜起舞,却又从不招摇过市,她栉风沐雨,在世俗中淡然而立。慢慢的,这一棵棵精神抖擞的竹子,在我眼前幻化出风骨铮铮,深深扎根心田,如同那铮铮的检察誓言。
      郑板桥有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什么的力量?是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同样,古希腊也有这样一个神话:皮格马利翁一位热爱艺术的国王,他用神奇的技艺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像。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他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热情、全部的爱恋都赋予了这座雕像。他像对待至爱一样依恋着这件艺术品。别人嘲笑他:“这只不过是一堆石头罢了。”可他仍然选择了坚持。最终,美神阿芙洛狄忒被他的执着打动,赐予雕像以生命,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坚持,帮助人实现了心中最美的梦想。
       一个人的生命历程是漫长的,在生命的旅途中选择了坚持就能看到前路不一样的美丽景致。十几年来,是坚持,让我从一个对检察业务术语都不明晓的法律门外汉,逐渐成了一名了解检察职责,胸配检徽、肩负公平与正义的检察人。在检察之路上,我欣赏到了许多美丽的沿途“风景”,收获了许多值得珍藏的记忆、值得掬在手里的生命碎影: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感受到天下第一考的威力;第一次提审,感受到自由的可贵;第一次出庭公诉,感受到法律的庄严;第一次办理自侦案件,感受人性的贪婪……
      当然,旅途中不会只有美丽的风景,还会有荆棘与坎坷。第一次公务员考试的落榜、第一次承办大案时的绞尽脑汁……但短暂的迷茫不会阻挡我坚持向前的步伐。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来看,荆棘与坎坷本也是生命的常态,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景致。人在旅途,总会遇到逆风疾雨。坚持向前,才能拨云见日,欣赏到优美的风景。此时再回首来时的荆棘坎坷,那艰难与困苦就会化作自豪与骄傲,使你体会到坚持的甜美。
      岁月如歌,曲曲悠扬;人生如画,卷卷别样。回首渐逝的青葱岁月,我无怨无悔。遥望未来的检察之旅,我目光坚定。因为,胸前那枚熠熠生辉的检徽,正像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指引我奔向梦想。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平度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